“星星点灯”公益计划:中英人寿用爱照亮留守儿童的梦想之路

13年大爱坚守,让30多所“星星点灯·关爱小屋”在全国14个省市落地扎根;13年孜孜不倦,把上万套图书、文具等教育物资援助给50多所周边村小;13年以梦为马,用志愿者支教、科技、体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多种活动悉心陪伴,让超15万名留守儿童在感受社会关爱的同时逐梦成长。

近日,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6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中粮资本旗下中英人寿“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简称“星星点灯”公益计划)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这是对“星星点灯”公益计划的认可,更是对中英人寿及志愿者们履行社会责任的肯定。

以爱守护,创新公益模式照亮留守儿童的人生

2013年中国留守儿童超6000万,2014年更是达到了6102.55万。留守儿童问题引发社会高度关注,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出台,儿童健康成长成为乡村振兴人力资源储备质量的关键所在。如何打破留守儿童在生活物资、人生教育、心灵成长层面的困境,阻断代际贫穷,成为国家和社会力量需要关注的重要战略性课题。

将公益融入企业发展,让善举润物无声。面对着中国留守儿童的现状和国家战略的指引,早在2010年,中英人寿秉承关爱企业文化,借鉴英方股东英杰华集团(AVIVA)“从街道重返校园计划”的运作经验,结合中国社会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发起“星星点灯”公益计划项目。

作为中英人寿战略性公益计划的重要体现,13年来,“星星点灯”公益计划聚焦留守儿童,全面评估公益价值,发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全国妇联、凤凰网等开展合作,招募社会志愿者参与,打造了可复制的创新公益模式。从探索阶段的“确定帮扶学校—招募爱心志愿者—建设关爱小屋-开展关爱行动”模式,到与公司业务深度结合,将“星星点灯·关爱小屋”引入集团定点扶贫县,再到汇聚社会力量深入开展大型主题关爱活动等形式,实现了公益项目的品牌化、持续性和纵深化发展。

2020年中英人寿“星星点灯”公益活动

截至目前,中英人寿累计投资4800余万元,足迹遍布中国14个省市。公益从来不只是一次行动而已,中英人寿将公益理念贯穿落实到日常的基础工作中,广泛调动员工及客户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先后组织超过1500多名志愿者们深入乡村,为留守儿童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星语星愿,多元化精神帮扶启迪心中绮梦

“雨滴落在脸庞,眼泪洗去忧伤,清澈的目光总是眺望远方”,正如音乐诗人崔恕与励志歌王杨培安联袂打造的“星星点灯公益主题曲”开头勾勒出的画面那样,留守儿童对被关爱与被认可充满渴望,对未来与远方充满憧憬。然而,在现实的生活面前,他们的憧憬、渴望与期盼都只能在心底默默深藏。

“星星点灯”公益计划总设计师、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俞宁

“关注留守儿童心灵陪伴与成长,社会公益应该从儿童成长课题的长远角度出发。”“星星点灯”公益计划总设计师、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俞宁表示:“只有找到更好的关爱施力点,用心、用力、用情去做,才能让留守儿童及家庭最终受益。”

2010年以来,中英人寿从可持续公益切入,将物资援助和精神帮扶有机结合,联合政府机构、教育专家、公益明星开展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大型公益关爱活动,包括少儿绘画大赛、音乐支教、乒乓伴你行、科技点亮未来等主题活动,邀请樊振东、赵雅芝等公益文体届知名人士与留守儿童共同参与互动,让孩子们拓展视野,感受到人文的精神力量与关爱。

“星星点灯”公益计划“十年筑梦·星光璀璨”主题活动

同时,中英人寿组织志愿者团队爱心支教,带领孩子们参观科技馆,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和心理健康等关爱活动,为乡村带去先进的教育模式和理念,帮助孩子们点亮心灯,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信心,架起通向人生梦想的桥梁。

13年来,成长与蜕变的故事在“星星点灯”公益计划中不断涌现。志愿者李静在听到留守儿童对在外打工父母的抱怨和不满后,用温暖的拥抱和春风化雨般的耐心教会他们如何去爱、去理解、去感恩,用爱化解留守儿童心头对父母情感期盼的阴霾。

  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孩子们露出幸福的笑容

一个个朴实而又真诚的话语背后,是很多与四川刘勤处境类似留守儿童的切身感受。中英人寿公益项目和志愿者的到来,让他们的内心世界被更多人的听到、看到、关注到,也让他们看到了外面更精彩的世界,更让他们看到了新的希望和人生可能。

以梦为马,发挥公益平台化力量携手奔赴星辰大海

公益之路,是一条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只有起点,从未止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培养好少年儿童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大力发展儿童事业。从2017年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到2021年3月乡村振兴列入“十四五”规划,提出乡村教育的重要性,再到2021年9月《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明确提出要关注儿童问题,在紧跟国家关于乡村振兴与儿童成长工作不断深入的过程中,中英人寿作为社会公益的中坚力量投身其中,步履不停。

中英人寿首席市场官曾卓表示:“2022年我们将继续聚焦儿童公益事业,在公益平台化、体系化升级上迈出关键一步,不断提高乡村儿童的教育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

为更广泛帮助受困儿童,打破近年来儿童公益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星星点灯”公益计划将拓宽受助儿童群体的覆盖面,将公益帮扶群体从留守儿童向乡村及城市困境儿童拓展,创造一个覆盖范围更加广泛、服务更加深入的儿童公益帮扶平台。

对于公益模式,“星星点灯”公益计划将以平台化、体系化进行全面升级。通过平台化运作拓展关爱网络,携手专业社会资源、NGO组织及中粮旗下企业等多方力量,从多维度出发整合优势资源帮扶受困儿童。

为保障项目体系化的运作,首先,中英人寿从软硬件着手搭建起公益系统化模式。硬件方面,通过专业化运营“关爱小屋”,为乡村儿童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素养教育课程,赋能学校及教育工作者;软件方面,中英人寿将打造专业志愿者服务体系及多维度课程内容,从儿童“身心”成长出发,提供体系化的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及人生素养课程,提升孩子们对世界的认知。其次,“星星点灯”公益计划将陆续健全关爱小屋的修缮及维护机制,强化中英志愿者体系,增强志愿者服务体系的规范性、标准性和持续性,推动公益事业在体系化运作下行稳致远。

照亮乡村儿童,重塑阳光人生。对于儿童公益事业蓝图的价值最大化,曾卓表示,中英人寿将深入贯彻中粮集团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与部署,加强业务协同,与社会公益力量共建一个健康、透明、可持续的儿童公益生态,为乡村儿童带去真实可见的改变。

“责任在肩,何妨路远”。勇担保险企业社会责任,探索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公益长效机制的同时,中英人寿始终相信,点点星光闪烁,终将汇成星河,让留守儿童向着未来的星辰大海扬帆启航。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星星点灯”公益计划:中英人寿用爱照亮留守儿童的梦想之路

赞 (1)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