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友好城市是什么样的? 宁波市资规部门请您提建议

  在山河湖海里,拥抱自己的爱好。

  【编前语】

  2022年,宁波将“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写入了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新篇章,正式开启。在宁波,18周岁以下儿童约有144万人,占城市总人口的15.3%。围绕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儿童产业友好、家庭生育友好等“七大友好”,甬城正积极探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宁波样板”。

  从今日起,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儿童友好城建设,探访那些在宁波先行先试正落地开花的美好实践,探望山区里为留守儿童们点亮的一盏“心灯”,探寻如何利用甬城的产业优势为儿童做得更多……

  儿童友好城,宁波来了!

  日前,记者从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该局已组织开展了《宁波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空间技术标准研究》等相关课题,并通过了部门评审,形成了阶段性成果。

  为了让研究成果更具宁波特色、更有实施性,从昨日开始,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市民公开征求关于宁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意见或建议。

  您心目中的儿童友好城市是什么样子的?您觉得儿童友好城市需要哪些配套设施设备?在配套设施设备的建设和改造提升上,您有哪些建议?您希望儿童友好城市能为孩子们提供哪些丰富有趣的活动场所、能让他们参与哪些实践活动?……请您将意见或建议留言至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方微信“宁波自然资源规划”或发送至投稿邮箱:nbghj@ningbo.gov.cn。期待您为宁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建言献策,您的宝贵意见建议,有望应用到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中。

  什么是儿童友好城市?

  儿童友好城市,是将儿童福祉和生活质量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聚焦儿童的日常生活、出行、学习、交互、游憩等成长需求,并通过建设安全、包容、充分响应儿童需求的空间,进而保障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使儿童享受到平等对待和安全的城市。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定义儿童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宁波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关注全龄段五个时期的儿童需求,包括婴儿期(0~1岁)、幼儿期(1~3岁)、学龄前期(3~6岁)、童年期(6~12岁)、青春期(12~18岁),结合儿童身心发展状况,重点关注0~12岁儿童。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宁波市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约有144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5.3%,城市正成为越来越多儿童成长发展的重要外部环境。

  宁波如何建设儿童友好城市?

  根据《宁波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空间技术标准研究》,宁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基本原则有四个:

  第一,儿童友好,权益保障。让儿童友好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从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实际需求出发,考虑儿童的“1米视角”,保障儿童各项权利。

  第二,安全健康,自然趣味。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尊重儿童向往自然、好奇探索的心理特征,为广大儿童创造安全、健康、快乐的成长空间环境。

  第三,人文书香,寓教于乐。结合宁波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特点,将文化传承融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第四,亲水享绿,特色营造。充分挖掘发挥宁波自然资源优势,有效放大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价值,推动优质生态资源和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的有机结合。

  儿童友好空间建设有什么要求?

  记者从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通过分析儿童的行为特征,结合国内外实践经验,我市总结归纳出儿童的六大需求类型,即安全、健康、教育、感知、交互、创造,对应公共服务设施、出行环境、游憩空间、校外实践场所四类空间改造与建设的重点内容。

  同时,根据儿童活动能力范围,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在城市、街道、社区和街坊四个层次统筹推进。

  那么,城市、街道、社区和街坊四个层级的儿童友好空间建设,都有哪些建设要求?

  在城市层级的儿童友好空间建设上,主要有五方面建设要求:

  构建关爱儿童成长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打造自然趣味的游憩空间网络;建设适宜儿童出行的交通体系;建立多元的校外实践空间体系;营造保障儿童安全的成长环境。

  在街道层级,儿童友好空间有四个方面的建设要求:

  配建均衡完善的儿童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龄包容的儿童游憩空间;营建安全顺畅的儿童出行空间;打造特色适宜的校外实践场所。

  社区层级,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儿童友好空间建设:

  建设完善便利的儿童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特色趣味的儿童游憩空间;构建安全连续的儿童出行路径。

  街坊层级,主要围绕两个方面进行儿童友好空间建设:

  建设高可达性的儿童游憩空间;打造儿童步行友好的游径体系。

  目前,我市各区(县、市)已经开展了儿童友好城市的各项探索工作,例如,镇海骆驼街道新晨社区致力打造儿童友好社区;北仑区率先开展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探索,被列为全国儿童友好城区创建先行先试区;海曙区为儿童设立生物多样性友好体验馆;鄞州区打造的是儿童友好商圈;还有一些区(县、市)结合儿童上学轨迹,在学校周边因地制宜打造安全舒适的“上学路”等。

来源:萌立方儿童中心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儿童友好城市是什么样的? 宁波市资规部门请您提建议

赞 (1)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