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在广西岑溪收官

2023年11月6日,2023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在广西岑溪圆满收官。该活动自2019年首次启动,截至目前已走进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共开展400余场公益活动,累计行走里程近120000里,惠及全国超130000名儿童。

五年坚守,活动数据不断刷新,覆盖场景持续扩围,影响力和社会口碑节节攀升……五年持之以恒,宇通携手壹基金不仅打造了行走里程最长、全国覆盖学校最多的公益行活动,而且还革新了交通安全教育理念,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沉浸式”教育模式,并通过凝聚社会力量,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注入了正能量。

初心不改,破解儿童交通安全难题

2017年,《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数据显示,道路交通伤害已成为0-14岁儿童致死的第四大原因;2022年,道路交通伤害已升级为0-14岁儿童致死的第二大原因。“儿童交通安全”一直是社会无法回避的痛点,宇通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一员,更是始终关注着儿童的安全出行。

在推动校车行业发展的十余年中,宇通也洞悉到了“威胁”儿童安全出行的关键——是“意识”,是儿童无法看到交通中的危险。同时,宇通也了解到国内并没有规范、系统的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课程,全社会共同重视儿童交通安全的氛围也尚未形成。

为破解这一难题,宇通携手壹基金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共同开发了系统、专业的儿童安全教育课程。从最容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的事故与案例中进行提炼,传递出在书本中没有的交通安全知识,通过生动活泼、可体验、寓教于乐、紧密联系生活的游戏和活动设计,通过体验“危险”来增强孩子的风险意识,培养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

同时,以每年走进“十城百校”、影响超千万人次为目标,加速儿童交通安全知识普及,唤起全社会对儿童交通安全的广泛关注,以更高视野、更大力度,更精准地开展儿童交通安全公益推广,树立儿童出行安全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使命不怠,推动儿童友好型交通体系建设

用行动践行初心,用专业诠释担当。活动现场,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有序地参与着各项游戏,从“交通安全出行棋”到“安全头盔接力赛”、“校车安全乘车体验”,再到“认识大货车内轮差”、“认识车辆盲区”等,孩子们热情高涨,收获满满。有孩子表示:“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要远离大卡车了,因为车辆在转弯时,前后轮轨迹不一样,只有离得足够远才能不被后轮碾压。”

将复杂的知识融入游戏设置,用“沉浸式”体验让孩子们深刻认识到交通危险。宇通不仅打造了专业的课程体系,而且还不断丰富课程内涵,提高教育成效,如开展交通安全知识画展和线上绘画大赛;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增加校车起火逃生演习环节;通过知行合一升级公益行体系等。

不仅如此,宇通还持续深化覆盖人群,扩围推广场景,努力让更多人受益。从儿童到家长,再到志愿者,从普通儿童到留守儿童,再到(自闭症)特殊儿童群体;从线下到线上,从国内到海外,从一线城市到乡村,从学校到社区,再到商业街区……宇通、壹基金不断探索创新,持续提升活动辐射的广度和深度,努力营造全民关注儿童交通安全的社会新风尚。

五年来,公益行力量不断壮大,得到了企业、校方、志愿者伙伴、交警、教育、应急管理部门、家长、儿童等多方机构、人员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为建设儿童友好交通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耕不辍,共创安全美好出行未来

2021年,“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正式写进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其中《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场站、过街无障碍设施,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儿童安全出行能力。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在强化交通安全教育,提升儿童安全出行能力上与未来城市建设的方向不谋而合。

未来,宇通与壹基金将继续坚守初心,携爱前行,持续深耕交通安全教育,同时积极扩充“合作伙伴”,凝聚社会合力,共同为守护儿童平安出行,健康成长出力。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2023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在广西岑溪收官

赞 (2)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