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一起捐 助力农村儿童早期阅读

2017年以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贵州省剑河县启动“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在剑河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农村地区建立村一级幼儿园,为当地偏远地区农村的学前适龄儿童提供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来自剑河县洞脚村幼儿园幼教志愿者老师杨玉清认为,想要真正的教书育人,只有不断反思,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才能把学前教育事业做好,把更多的知识传递给孩子们。

每个孩子都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栋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长期致力于为中国偏远及欠发达地区的3-6岁儿童提供学前教育,从而从根源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2018年起,基金会和合作伙伴在贵州省织金县、河北省大名县、湖南省古丈县、云南省西畴县等地启动早期阅读项目,为山村幼儿园提供绘本阅读课程材料,向幼儿教师提供阅读教学专项培训,推动乡村幼儿园教育质量提升。

2021年,剑河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达到93.5%,基本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但因建园期间财力有限,山村幼儿园设施设备不够齐全,优质的幼儿绘本资源稀缺。

根据项目组前期调研和园长反映,山村幼儿园目前对行为习惯与人类交往、游戏绘本、逻辑思维、安全卫生知识等方面的绘本需求量较大。

为改善这一现状,基金会计划为剑河县63所山村幼儿园共82个班级配备适宜的绘本套装,直接受益儿童共1429名。

绘本套装100册/套,书目参考教育部“幼儿图画书推荐书目”制定,力图兼顾科学性与趣味性。剑河县山村幼儿园的规模普遍较小,一个班级约有10~20名儿童,按生均最低5本的标准,一套绘本可完全满足一个班级儿童的绘本需求。

2022年6月,完成筹资计划;

2022年7月-8月完成询价采购;

2022年9月,绘本配备到园,完成绘本阅读培训。

加入我们,为农村孩子们点亮一盏读书灯,传递希望和爱的光芒。

参与方式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为爱一起捐 助力农村儿童早期阅读

赞 (8)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