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提示:暑期少年儿童交通出行警惕三类安全风险

近日,公安部针对暑期多发的少年儿童交通风险,发布了安全提示,并在全国多省市启动了大篷车巡回宣传活动。

  暑期少年儿童交通出行

  面临三类安全风险

  据统计,每年七八月份,涉及0~14岁未成年人的交通事故发生比例明显高于其他月份。根据公安部分析研究,暑期少年儿童交通出行面临三类安全风险↓

  一是暑期短途自驾出游需求增加,少年儿童乘坐私家车出行风险上升。其中,儿童单独留在车内、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头手伸出车外等原因导致的儿童伤害问题较为突出。

  二是12周岁以上少年儿童骑自行车,甚至违法驾驶机动车风险加大。12周岁以上少年儿童独立意识增强,城市里假期结伴去公园、体育场等场所,农村里结伴去集市或县城出游机会增加。但少年儿童行为状态具有随机性和爆发性,容易在行为上表现出过度自信,导致危险防范意识缺失,有的甚至违法驾驶机动车、电动自行车,增加交通安全风险。

  三是国省道路、停车场出入口等场所,少年儿童交通事故风险较高。在暑期,少年儿童独自外出活动的机会较多,特别是农村少年儿童在村边、国省道路附近玩耍打闹现象比较常见。在此类交通行为当中,少年儿童忽然加速猛跑、中途折返等导致的事故风险较高。

  这些交通安全知识

  一定要牢记

  暑期来临,少年儿童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外出玩耍、活动的机会增多。在此提醒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监管看护。

  不要让孩子独自过马路,不要让孩子独自在车辆较多的停车场、小区出入口等路段玩耍。

  过马路时,一定要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行人过街设施。禁止在马路上打闹、嬉戏和追逐,勿做“低头族”。

  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骑行要在机动车道或靠右侧路边行驶,不逆行,不并肩骑行。

  交通安全大篷车

  巡回宣传活动来啦

  针对少年儿童暑期面临的交通风险,尤其是农村地区少年儿童面临的出行隐患问题,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在山西运城联合启动交通安全大篷车“童”行美丽乡村巡回宣传活动。

  交管部门从山西出发,深入陕西、重庆、海南、云南、西藏等地农村地区,向广大未成年人宣传出行安全常识,并提醒家长和监护人切实履行看护、监管责任。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公安部提示:暑期少年儿童交通出行警惕三类安全风险

赞 (1)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