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真童趣——合川儿童画视界”展览在郑州美术馆开幕

“童真童趣——合川儿童画视界”展览。合川美术馆供图

7月30日,“童真童趣——合川儿童画视界”展览在河南省郑州市郑州美术馆(新馆)开展,展出持续至8月28日。

本次展览由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重庆市合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合川区教育委员会承办,郑州美术馆、重庆市合川美术馆、合川文化馆执行,重庆市合川区美术家协会、合川区儿童画学会协办。

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合川区小朋友精心创作的120件儿童美术作品,呈现出童趣艺术,留住艺术童真,让孩子们走进艺术的殿堂,与艺术对话,感受美育力量。展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采取涂抹、推、刮、点等表现手法,孩子们用蜡笔、水粉、国画的重彩,表达出对家乡,对生活的热爱。

展览呈现三大板块。多彩家园的共情中,部分作品中不仅包含山城家乡特定地理区域,还有描绘今天全人类共享的世界,乃至人类与所有生命所共栖的宇宙共同体,是生命与家园建构的一种多彩共情的家园;文化遗产的再生板块中,部分作品主要以文化遗产的活化、工匠精神的传承、意匠的创新为创作源泉,以儿童视野发掘本土传统文化遗产,试图从儿童美术创作中的主题文化遗产创作角度去遥接传统文化,形成当代美育创新与本土文化的真正关联,使传统工艺在当下童画创作的转化下实现再生;形式多样的共存板块中,部分作品呈现出丰富的儿童美术创作的艺术形态和样式,反映了少儿美术创作中活跃又发散的艺术思维方式,更突出了多样态创作形式实践的可能性。

此外,合川美术馆与郑州美术馆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馆将共享馆藏资源、展览成果,提高学术资源利用率,建立合作往来的有效渠道,更好地发挥两馆典藏活化、服务社会、美育大众的作用。

合川美术馆馆长胡馨表示,通过馆际交流合作,能够在发展战略、人才培养、制度建设、业务活动等方面建立沟通、互助联盟,利用各自资源与优势更好地互通有无、整合资源,取长补短,进一步搭建和打造更广阔的交流互动平台,更好地讲述合川故事,向全国传递出独特而响亮的“合川声音”。

郑州美术馆罗鸣馆长表示,今后还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互访,促进双方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促进双方友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合川是全国儿童画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儿童画)之乡”,儿童画作品风格鲜明,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地域特色。2013年,“合川儿童画进校园活动”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被授予项目类“群星奖”。自2019年开始,合川儿童画已在重庆美术馆、云南美术馆、深圳龙岗美术馆、广安美术馆等、温州美术馆等地展出。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童真童趣——合川儿童画视界”展览在郑州美术馆开幕

赞 (1)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