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性不尴尬,无知才可怕!做知“性”家长,保护孩子健康成长

前段时间,育妈看到这样一则新闻,陷入了沉思……

(图片来源网络)

13岁的中学生罗璇,成绩优异,是班里的尖子生,单纯不善言谈,平时喜欢追星,她一直都有一个强烈的愿望:让自己的偶像爱上自己。

她曾经对自己的好朋友说,想要学“弄蛊”,因为她在影视剧、小说里看到过这样的事,对这种“神秘巫术”很感兴趣。

罗璇平时喜欢通过网络游戏、线上社群结识朋友,后来通过社群,她认识了一名自称“会弄蛊”的大学生吴夏。

吴夏表示,他可以帮罗璇“种情人蛊”,一旦“种蛊”成功,罗璇喜欢的偶像就可以喜欢上她了。网聊一个多月后,吴夏带着罗璇到他的家里“种蛊”。

“传蛊的方式就是要男女之间‘啪’,”罗璇说,“吴夏说一般种蛊要5万元,但是给我种就不要钱了。”罗璇口中的“啪”也就是指男女发生性关系。

事后吴夏对罗璇说,蛊已经种好了,但是以后需要每个月喂蛊,“不然如果这个蛊饿了,会回咬宿主。”于是,随后的3个月,罗璇又被吴夏性侵了4次,但是她依然活在自己能够被偶像爱上的幻想中……

直到她和一位学姐聊到“种蛊”这件事,才被学姐提醒道“他肯定是变态,快报警吧!”通过警方的调查发现,这名声称大学生的人,竟是一名29岁的小学教师。

看完这个新闻,育妈觉得又可笑又可气。

可笑的是,这么 荒唐的骗局,小女孩竟然信以为真。

可气的是,这个女孩的爸爸妈妈竟然连 最基本的自我保护知识,都没有教给自己的孩子!

01

“你嫌给孩子性教育太早,

悲剧不会嫌你的孩子太小。”

据“女童保护”统计,2021年全年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18岁以下)案例 223起,受害人数 569人,其中,女童462人,占比81.20%;男童107人,占比18.80%。

更令人心痛的是: 由于性教育的匮乏,很多孩子甚至根本不知道在他们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其实,这不能怪孩子,主要是我们这一代父母对于性教育这个话题总是不知道如何开口。

02

“性”只有长大了才能知道吗?

提起性教育,我们纠结过,矛盾过,最终还是糊弄过去:

脸红尴尬,难开口:也想让孩子了解身体发育,但话到嘴边不知如何开口;

不同年龄,该讲啥:不知道不同年纪,孩子想知道什么,该讲什么;

握不住度,讲多深:教得少怕孩子不懂,教得多怕他早恋犯错……

于是认为孩子「 长大后就知道」了,殊不知,很可能给孩子日后留下隐患,甚至遗憾终身。

育妈作为2个孩子的母亲,每次看到有孩子被骗、性侵、早孕、流产的新闻,就感到十分痛心。

03

“性侵的阴影将伴随孩子一生”

性教育除了 生理层面的“防性伤害”,还包含孩子的 心理健康和社会安全,更关乎着孩子的健康成长。

说这句话的正是 有14年家庭性教育研究的专家──白璐。

白璐,北京大学医学、心理学硕士毕业,她的家庭性教育已经走进全国各个重点学校。

白璐老师受邀到学校分享性教育↑↑↑

这14年,在接触成千上万的孩子后,她最想告诉家长的是: 孩子身体和心理都有自己发展的规律,父母了解清楚,才能预防和解决后面发生的事。

相信每一位在孩子性教育方面有困惑、纠结和矛盾的父母,都能从这篇文章中得到启发。

白璐

北京大学医学、心理学硕士

中国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委会秘书长

白璐老师,一名 有14年性教育经验的专家,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从北京大学医学、心理学硕士毕业后,她到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进修了性社会学, 师从国际性教育专家桑德琳,成为将全面性教育融入进中国家庭教育的开拓者。

作为中国青少年性教育专委会秘书长,她多次担任北京多所重点中小学、人民广播电台特聘性教育老师和嘉宾,常年进行性教育师资培训,致力于让中国孩子从性教育中获得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这些年,白璐老师接触全国各地的家长和研究大量孩子案例,发现:

想要解决父母不好意思讲,不知道讲什么,不知道讲到什么程度等性教育问题,最核心的理念就是:

了解孩子身体心理发展规律

帮助孩子安稳度过发育期

04

什么是性教育?

很多父母认为,性教育就是异性之间的那点事,事实远非于此。 从孩子成长过程来看,性教育包含自我、他人、外界三个维度。

从 自我层面来讲,孩子从 2—3岁开始对性别便有了认知,这时候,父母应该有意识教孩子做好性别判断,以防孩子出现男孩女性化、女孩男性化的性别错乱。 到了青春期,随着体内大量性激素分泌,身体快速发育的同时,出现了 第二特性。孩子会产生很多身体的焦虑和困惑,父母应该教孩子了解身体发育常识,以防因发育产生自卑、焦虑、抑郁等问题。

从 他人互动来讲,8—9岁的孩子,有了明显的爱感受,开始对异性有好感。处理不当,极易引发亲子矛盾,父母应该通过 “引导真实感受法”,让孩子理性而正确面对这时期的感情。

从 外界影响来讲,青少年孩子很容易受到 网络危险,比如色情片、私处整形、诱骗裸照等等,父母应教会孩子辨别网络信息的能力。

05

谈性不尴尬,无知才可怕

做知“性”家长,保护孩子健康成长

为了让更多家长正视性教育,重视性教育,白璐老师在全国各地开展更多性教育师资培养和家长交流讲座,守护可爱的孩子们成长。

白璐老师也把自己14年来的儿童性教育验证有效的方法和经验,总结出这套适合中国家长的性教育课程。

中国青少年性教育专委会秘书长白璐

教你读懂孩子身心发育规律

打开正确性教育方式,保护孩子健康成长

正确开口谈性,父母不尴尬,孩子更能懂!

扫码立刻抢购

作为中国青少年性教育专委会秘书长,白璐常常说:父母想要做好性教育很简单,就这一点—— 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

孩子对自己的身体总是充满了好奇,会提出千奇百怪的问题。从最基本的认识身体的各个部分,到小宝宝如何诞生,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学会了思考,会有更多疑问随之而来,也会向大人提出更多更尴尬的问题。

白璐把自己14年来,做父母、做家庭性教育,接触过的咨询案例,总结成了一套适合中国家庭的 《青少年性教育课》,让家长轻松坦然教孩子知性懂性。

白璐老师用非常实用、科普的内容,帮助父母和不同年龄、不同发育阶段的孩子去讨论让大家难以启齿的性相关的话题:

开口谈“性”——面对孩子渐渐长大,身体悄悄变化的时候,家长该如何引导解答;

正确“性”引导——帮家长提早准备接受孩子青春期的到来,帮助青春期孩子顺利应对身心变化。

父母在课程中可以学会以适当的方式和正确的态度解答孩子关于性的疑惑,调整父母关于性教育方面的教养态度。

1

凯凯

一年级男孩

老师发现凯凯在班级里经常用桌角蹭生殖器,告诉家长后,家长说教、打骂、惩罚都试过,不但不管用,凯凯还出现了尿床的情况。

于是白璐老师教父母采用 “行为心理法”,发现行为背后的原因是对上学的焦虑,于是通过对孩子的心理疏导,孩子改掉了这一坏习惯,孩子对学校不再反感,学习成绩也有了显著提升。

2

乐乐

初一女孩

乐乐自从上初一中,发生了360°大转变,原来开朗活泼的女孩,突然变得内向。经常嫌自己胖,不吃饭,并且产生了严重的厌学情绪,甚至休学半年。原来,乐乐对邻班的男生有了好感,但发现男生有喜欢的女生,那位女生漂亮身材好,于是乐乐产生了自卑的情绪……

于是,白璐老师使用 “引导感受法”和 “风险评估法”,教乐乐正确处理异性的关系。如今,乐乐重回校园,她不再受喜欢的男孩影响,反而变得更阳光自信,学习动力十足。

14年性教育咨询经验

23堂家长必修的性教育知识

中国青少年性教育专委会秘书长白璐

帮你找到舒服的方式和孩子谈性

99

教你正确开口和孩子谈性教育!

(课程支持永久免费回看)

爱孩子,从谈性教育开始。

及早让孩子接受性教育,必将成为你这一生最有意义的一笔教育投资。

干货满满的大纲

孩子不同成长阶段,身心发育不同,性教育的方式有所差别。

读懂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发展规律, 不仅可以帮助你走出性教育的尴尬,还可以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身体发育,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同时懂得保护自己!

为什么要跟着白璐老师

学习“性教育”

每个父母都很爱孩子,都渴望能够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和保护。

如果你觉得很难开口和孩子聊性知识,不知道如何引导,不妨试试白璐老师的方法。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谈性不尴尬,无知才可怕!做知“性”家长,保护孩子健康成长

赞 (6)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