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给儿童性教育的三个原则

前两天,一个朋友给我留言说:从前在看我的性教育课,现在宝宝在读我推荐的《儿童性教育绘本》。

看到留言的那一刻,我有点哽咽。我很感动,没想到自己的工作可以通过一代人的影响延伸到下一代人中去。

也没有想到,时光匆匆,那些当年听我性教育课的大学生已经为人父母,也开始要给孩子做性教育了。

就在去年,大部分的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正在从事儿童性教育的老师高呼:性教育的春天就要来了!

因为在2021年的6月1日,正式生效的《未成年保护法》中第三章第四十条明确指出:“学校、幼儿园应当对未成年人开展适合其年龄的性教育,提高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性骚扰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要知道,这是在国家立法层面首次使用“性教育”这三个字!

同一天,在我国教育部正式颁布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中,“性教育”三个字出现在第四十二条。文件中指出:“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青春期教育、性教育,使学生了解生理健康知识,提高防范性侵害、性骚扰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这是中国教育部发布的正式文件中第一次出现“性教育”!

不仅如此,在去年9月,“性教育”被写入《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并在“儿童与健康”中提出了明确目标——第12项:“适龄儿童普遍接受性教育,儿童性健康服务可及性明显提高。”

“性教育”这个一直在被呼吁、被争论的问题,终于在儿童发展、学校教育、法律保护等多个层面得到了肯定。

然而,这对一个性教育工作者来说,几乎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不用再去找理由、找方法去说服老师们和家长们开展性教育。

摆在我们面前的更富有挑战性的任务是:如何更好地、更有效地落实国家政策去开展性教育!

今天是国际六一儿童节,今天借此文希望能够帮助家长和老师更好的理解性教育,更好的针对孩子开展性教育。这篇文章献给全天下的家长,也献给全天下的孩子!

·儿童性教育原则一:有问必答,主动施教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与性有关的问题。比如,5-6岁的孩子会问“我从哪儿来”,一个刚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可能冷不丁地问家长“什么是做ai,做ai是不是很爽”……

作为家长,面对这些问题请不要慌乱,注意保持我们的原则:有问必答,主动施教。你可能不知道怎么回答孩子,但无须斥责或者回避问题,你可以多问问孩子:“我很好奇,你怎么会问这样一个问题?”

可能有些问题很棘手,你不知道怎么回答。你不必感到慌乱,你可以坦诚的告诉孩子“你问的这个问题很重要。我现在可能没有办法很准确地回答你,但我可以去查一些资料来回答你。”

对于孩子的性教育也不能只停留在有问必答上,家长和老师也可以主动干预,主动教育。比如,看到孩子裸露身体,我们要强调:身体是宝贵的,是我们的隐私,我们特别要保护我们身体的重要部位如头部、眼睛、生殖器等。告诉孩子玩耍的过程中保护好头部,眼睛,不能随便让别人碰触生殖器,也不能轻易去碰别人的生殖器等。

总之,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有很多性教育的机会,作为家长,有问必答,主动施教很重要。

·儿童性教育原则二:请给孩子性是积极、阳光、可以谈论的感觉。

我做了十年的性教育,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最重要的不是你讲了什么、你说了什么,而是你在谈论这个话题时给人的感觉,这种感觉会影响孩子们对性的认知和理解。

曾经,在给大学生的性教育课后,学生反馈:“老师,这堂课我最大的感受是,性,这个原本认为根本无法谈论的话题可以在课堂用这样的形式讲出来,这个感觉太好了。”

好的性教育,一定是有允许讨论、表达不同感受、态度和价值观的空间。

在这个空间里,我希望家长和老师们可以给孩子性是积极、阳光、可以谈论的感觉。孩子的性受到原生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他们对性好奇,他们有很多不懂的知识,他们可能毫无羞耻,也不懂社交礼仪,但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需要去做性教育!

好的性教育要传递积极的谈论性的感受。

性应该是什么样的感觉呢?羞耻的?肮脏的?不洁的?下流的?

不,统统不是。性是自然的,性是美好的,性是健康的,性是快乐的。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随着性而来,性又伴随着我们每个人的一生。所以,请你警惕你身上对性负面的情绪和感觉,尽可能地传递给孩积极阳光并且可以深入谈论的感觉,帮助他们建立属于自己的性价值观。

·儿童性教育的原则三:家长是性教育第一责任人,做好性教育,自己要主动学习。

我在成年人的性教育工作中发现,一个成年人的性观念很大程度上会受到自己父母及原生家庭的影响。现在很多家长都很重视性教育,为人父母的我们的性观念也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孩子。

对于儿童来说,家庭是接受性教育的第一场所,父母则是孩子性教育的第一责任人。从孩子出生到判断孩子的性别,到给孩子穿什么样的衣服,到怎么对待他们的身体,再到怎么和自己朋友互动,与异性相处表达感受与需要,这都是性教育的内容。

性教育不仅仅是保护身体的隐私防范性侵,也包括我们的性别认同,爱和人际关系。

处理了很多成年人婚姻中性与爱的困局,我意识到这些情况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小时候受到父母和家庭环境的影响。比如一个成年女性没办法跟自己现在的老公发生性关系,她恐惧、害怕、不信任现在的老公。这可能源于她小时候被妈妈埋下了种子——因为她很小的时候就听她妈妈说:“男人没一个好东西,有些女人就是狐狸精,很下贱。”

影响孩子对性的理解的可能是不经意间的语言和行为,父母要做好自己孩子的性教育,首先一定要自己主动学习和了解性,这不仅仅对孩子有帮助,也对自己和你们的家庭生活更有帮助。

我相信成年人接受性教育一定能让夫妻关系更好,而夫妻关系处理得好的家庭,性教育不会太差,因为他们正在用一种潜移默化的感觉影响着他们的孩子。作为家长,如果你自己是缺失性教育的一代,那么我邀请你主动学习性教育,去理解什么是性,什么是性安全和健康,什么是性愉悦,什么是爱,性与爱又是什么样的关系。

总之,父母主动学习和了解性,把自己性与爱的冲突矛盾处理好,那么你在给孩子做性教育时就会更好。

德国教育学家福禄培尔说:“教育之道,爱与榜样,除此无他。”

所以,如果你爱你的孩子,希望给孩子做性教育,那么首先你自己应该去全面的了解性,并给ta做一个榜样!

以上就是我想和所有家长共勉的性教育的三条原则。最后,我也想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强调,性教育不仅仅是防范孩子远离性侵犯,对于更多的家庭和孩子来说,性教育更多的是生命的教育,责任的教育,爱的教育。

最后,祝愿我们所有的大朋友和小朋友节日快乐,也祝愿我们的性教育事业越来越好!

本文作者

童 立

性教育老师、心理咨询师

美国AASECT性教育、咨询项目认证

美国加州整合学院整合性学认证

《中国性科学》杂志编委

中国性学会培训认证部主任

(本文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所在机构观点)

(本公众号涉及性学知识科普,建议未成年人在成人的指导下阅读)

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排版 | 流舒

编辑 | 喵喵

校对 | 喵喵

我是小僧同学

「性学研究僧」的备用分身~

关注我,不走失

转发本文到朋友圈并截图发到公众号私信到后台,就有机会获得作者新书

《高质量亲密关系》(随机挑选5名)

(本书京东、天猫、当当各大平台有售)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家长给儿童性教育的三个原则

赞 (2)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