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协 关于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议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儿童的社会地位及生存发展状态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不断发出关爱少年儿童的强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起儿童友好型城市倡议,目前,儿童友好型城市倡议影响已遍及全世界3000多个城市和社区,全球有800多个城市获得儿童友好型城市认证,但在我国迄今为止却没有一个城市获此殊荣。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儿童防疫工作暴露出诸多问题,如我国无儿童口罩标准;防控指引不够细化,公共场所均缺乏针对性儿童防控宣传及指引,这都表明在我国城市建设管理中,对儿童的关注和融入远远不够。 随着大众对儿童健康发展重要性认识的不断提高,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适宜儿童健康成长的友好型城市环境建设。海口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不仅是本地儿童健康发展的现实需求,也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贸易港的客观需求。在海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转型新时期,创造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发展的儿童成长环境,对海南本地人才成长和储备具有重要意义。 

 建 议: 

一、规划提升海南自贸港城市的发展与儿童友好的自然空间及配置设施。 当前在海口的城市化进程中,高密度发展的城市与儿童友好的自然空间存在矛盾,儿童难以见到开阔的自然空间;商业化的儿童游戏空间与设施减少了儿童认识自然并从中获得快乐的机会;学校活动场地以标准化操场为主,缺乏寓教于乐的多样化空间;社区儿童工作经费和人员投入与儿童室内外活动公共空间及游戏场地不足,针对儿童的服务内容及设施设备等配置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充分满足儿童需求。例如:在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设立设施完善的母婴室,满足哺乳期母亲和幼儿的喂养等需求,为提高母乳喂养率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强制要求居住区开发商在小区配置儿童活动设施,使儿童居住者成为宜居环境的共享者;在社区和公共绿地配置儿童活动设施,构建“十五分钟儿童圈”,使儿童充分享受便利的公共活动空间。 

二、适度普惠型的儿童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当前,我省在面向儿童的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儿童心理健康工作、儿童营养和健康水平等方面均有建设,但仍有不足,基础教育优质发展还不够均衡,教育发展与人口发展的动态调控机制亟需优化;适度普惠型的儿童福利制度和保障水平可从交通安全、食品用品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进行改善提升。一是儿童无障碍设施的发展:市内公交车底盘过高,婴儿车无法推上车,只能搬上车,对出行造成极大不便,建议加装无障碍斜坡;我市人行道多铺设彩砖,婴儿车行走时颠簸极大,影响出行体验,建议采用绿道材质铺设;在“厕所革命”的基础上,增加可供幼儿使用的第三卫生间方便儿童如厕等。 

三、建立“站在儿童角度审视城市发展”的价值立场。 儿童是城市未来的主人,但在涉及儿童生存与发展的城市发展规划和建设中,大多还是成人主导,儿童在话语权、决策权等方面仍处于弱势。借鉴深圳案例,打造“一米高度看城市”的儿童友好城市价值立场,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纳入省(市)委省(市)政府决策体系,制订发布自贸港特色的地方性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纲领文件——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编制儿童友好型城市评价体系。一是可从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公园、出行等6大领域进行建设指引,制定母婴室建设标准指引和评价体系。二是探索建立儿童参与长效机制,倾听儿童声音,满足儿童需求,搭建政府、企事业、社会组织、儿童等多元参与的共建平台,形成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氛围,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提升了政府的治理效能。三是举办自贸港儿童论坛、发布自贸港建设国际儿童友好型城市LOGO、开通儿童友好专列、推出儿童漫画主题刊物、开办儿童友好电台和《儿童议事厅》电视专题节目等,儿童友好理念、儿童优先原则更加深入人心。四是以侨为桥,在国家发改委与联合国儿基会已经签署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包括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在内的合作倡议,由省委省政府牵头,侨联侨办、统战、台事办等部门联合各国侨领、侨界组织等共同参与,开展国际会议交流活动,以儿童友好型城市为主题,促进自贸港发展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儿童友好的人文交流。 

四、进一步促进社会化托育。促进社会化托育。促进0-3岁儿童早期发展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虽然民办托幼教育机构正在并管推进中,但0-3岁儿童的社会化托育机构数量还是严重匮乏,建议一方面把婴幼儿的早期发展纳入政府的公共职能部分,另一方面出台政策,颁布法律法规,制定行业标准,充分调动市场的力量,满足社会的托育需求。 

五、在儿童优先原则下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儿童是城市未来的主人,应倡导城市为儿童而建、资源为儿童倾斜。建议加大儿童权利保护、儿童优先原则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氛围。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海南政协 关于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议

赞 (12)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