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中心+4微圈+N联盟” 镇海区打造社区儿童友好成长圈

自今年5月份开门迎客以来,宁波镇海区首家儿童主题社区图书室——晨书屋成了不少孩子的每日打卡点。书屋里,桌子、凳子高度适合儿童,花朵形状的坐垫颇具趣味,小熊、机器人等不少玩具陈列在柜中。

全天候开放的晨书屋拥有宁波图书馆、镇海区图书馆捐赠的逾千册图书,其中儿童主题图书占图书总量的一半以上。这让热爱阅读儿童绘本的4岁女孩周秉依乐开了花。在家人的陪伴下,只需步行五分钟,她就可以从家里来到晨书屋。自开门迎客以来,晨书屋喜迎居民逾2000人次。

今年以来,镇海区立足儿童成长全周期支持体系构建,在骆驼街道新晨社区精细化打造“1中心+4微圈+N联盟”工作模式,积极推进宁波市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工作,逐步形成“全龄段覆盖、全方位支持、全社会共建”的社区儿童友好成长圈。

特色化助推全面发展

晨书屋是邻里圈的重要载体。“紧扣儿童发展需求导向,在社区的小区域空间范围内以‘邻里、出行、品学、乐活’四大微圈,形成有机互联的儿童友好立体场景。”新晨社区党总支书记林琳说。邻里圈聚焦儿童自主化的邻里交往,新晨社区正在设计建设集休闲娱乐、智慧邻里、数字化应用等于一体的儿童友好邻里空间。

今年5月,由骆驼街道妇联、新晨社区、镇海区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新城书声 晨晖朗月”亲子阅读直播分享会上线,实时收看人数逾6000人。

现场,正上幼儿园的吴新苡用清脆童声朗诵了《我们仨》中的经典片段。与吴新苡家庭一样,其他3组家庭依次分享自己喜爱的家庭教育主题相关书籍与推荐理由,并通过朗诵、亲子演绎等不同方式,呈现书中部分经典片段。

“在孩子、家长默契合作与知名儿童文学作家袁晓君等评委嘉宾的点评中,我深切体会到文字的内在价值,也明白了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更知道了家长陪伴、家庭和睦、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家有孩子正读小学的尤强峰说。

品学圈则紧盯成长阶梯化的品质教育,在幼儿园—小学—中学贯穿儿童友好理念,针对不同阶段儿童特点,设置儿童友好特色教育品牌,通过公益直播、科探季、儿童议事月等多种儿童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实现覆盖儿童全龄段的阶梯化发展。

精准化服务出行消费

今年,经线路优化,807路公交成为大家心中的儿童友好微公交。公交环线将新晨社区与星辰幼儿园、镇海艺术实验小学、镇海区中心学校新城校区、宁波赫威斯肯特学校、尚志中学等多个校园串联,有效改善了学生的出行体验。

家住新晨社区风景御园小区的王女士表示,孩子在区中心学校上学,以前都是开车接送上下学,经常遇到学校附近路段拥堵。现在,王女士只要把孩子送至小区门口的公交站即可。“807路公交在方便家长的同时,也让孩子拥有更多与小伙伴相处的时间,能帮孩子树立安全、文明、绿色低碳的出行意识,培养独立能力。”王女士说。

生活中,儿童视角带来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出行圈关注儿童视角化的出行路径。”林琳说,他们正通过添加儿童友好地面导视牌、儿童友好斑马线等方面,破解缺乏畅通的学生安全通道引导等难题。

“我们喜欢在这里攀岩,攀岩让我们更加勇敢面对困难。”正读小学的余承泽、张泽钦、林瑧彧每逢周末,总喜欢跟父母一起来吾悦广场体验奋力向上的攀岩运动。

乐活圈聚焦供给品质化的消费业态。“由镇海区妇联牵头,与镇海区商务局、吾悦广场等多方沟通对接,在吾悦广场积极打造儿童友好商圈,搭建儿童业态商家联盟,持续提高区域内儿童消费业态品质,整体提升儿童生活服务需求的供给能力。”骆驼街道社会事务办相关负责人说。

精细化打造工作模式

除上述提到的“4微圈”外,“1中心”即在新晨社区及社区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基础上,推进建设社区儿童友好服务中心,在实现部分服务集成供给的同时,常态化实现资源入驻、项目孵化、需求采集等功能,作为社区内儿童友好相关资源与服务的“总枢纽”。

“N联盟”即借力儿童友好守护者联盟、义教志愿者联盟、儿童议事会与“公益小达人”亲子志愿岗等联盟力量,围绕儿童成长需求,整合社区内社会组织、商事主体资源,形成以联盟汇聚资源、以项目赋能服务的共建机制。

“通过‘1中心’集成、‘4微圈’联动、‘N联盟’聚力,牵引儿童友好服务孵化迭代,覆盖儿童成长多维度关键场景,构建儿童发展资源流动机制,打造社区儿童友好成长圈。”镇海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新晨社区试点基础上,我区将把社区的儿童友好微圈扩大到全区范围,计划打造分别由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牵头的“6+X”儿童友好示范圈。”

来源:萌立方儿童中心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1中心+4微圈+N联盟” 镇海区打造社区儿童友好成长圈

赞 (1)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