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友好城市 | 湖州两项目列入浙江省妇儿发展规划示范项目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湖州在行动

近日,浙江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3年示范项目正式发布,湖州市美术馆儿童友好场馆建设项目和吴兴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中心提升项目双双入选!这两个项目突出儿童友好的理念,加强适儿化改造,是湖州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路上的创新实践与探索。

湖州市美术馆儿童友好场馆建设项目

湖州市美术馆坐落于仁皇山公园山水清音景区内,以“立足湖州、根植传统,突出现当代、兼顾近现代、发扬湖州书画史”的办馆宗旨,向公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弘扬传统、宣传湖州。美术馆自2019年开馆以来,共举办各类节气活动、辅展活动、线上教程等亲子教育活动百余场,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向广大青少年儿童展示艺术之美,注重提升孩子艺术感知和表达能力。

吴兴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中心提升项目

吴兴区妇幼保健院是吴兴区唯一一家公立儿童专科医院,承担吴兴儿童疾病、康复、保健等服务。医院在婴幼儿照护中心、照护服务实训基地的基础上,新建总面积1169㎡的儿童康复中心,设独立PT大厅、个训室、言语吞咽治疗室、OT治疗室、感统治疗室、水疗室等专业功能区,除普通儿童就医、婴幼儿照护外,还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评估、言语运动治疗、感统训练、传统中医药治疗等康复服务。同时,与上海市儿童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保健集团康复科建立紧密合作,以织里镇为试点,推动儿童就医优惠政策出台,持续为儿童提供更优质的医疗资源和保健服务。

儿童友好小课堂

什么是儿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儿童保护法》以及《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中有关规定,儿童是指“18岁以下的任何人”。

什么是儿童友好?

儿童友好是指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

什么是“儿童友好型城市”?

“儿童友好型城市”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于1996年提出的概念,是指致力于充分落实儿童权利的地方政府系统,一个适合儿童生长发展的新城市,致力于实现《儿童权力公约》(1989年11月20日第44届联合国大会以25号决议通过)规定的儿童权利,在实践中体现儿童权益,并将儿童的根本需求纳入到城市的规划当中。

湖州做了什么?

这个问题我们用一组图来回答:

下一步,湖州将做什么?

接下来,湖州将咬定2025年列入100个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的目标,采取分领域分阶段试点、典型示范带动、纵横结合的方式,持续展开儿童友好社区、学校、医院、图书馆、公园、安全出行系统等试点单元建设,打造一批“儿童友好场景”,推动串点连线、聚线成面,让儿童友好要求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充分体现,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

主办:湖州市妇联

供稿:市妇联发展部

监制:市妇联融媒体中心

来源:萌立方儿童中心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儿童友好城市 | 湖州两项目列入浙江省妇儿发展规划示范项目

赞 (1)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