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运动、儿童成长、自然探索与海洋文化融合 温州洞头首批儿童友好公园将亮相

温州洞头将增遛娃好去处。据悉,洞头区同心和南塘湾两大公园儿童友好改造工程预计11月底完工。工程将结合洞头海洋文化特色,整合空间功能,着重对游乐设施、景观小品、休憩设施等进行适儿化提升,打造洞头首批儿童友好公园样板。

其中,位处洞头岛西北侧的同心公园建于2019年,占地面积约6.39公顷,是洞头区入城口的“门面”和老百姓休闲锻炼的重要场所。此次改造提升以打造奇幻海洋主题儿童友好公园为目标定位,融入多种设计元素,激发儿童对海洋世界的探索,同时还布置有安全、趣味、全天候活动空间。

“我们将运动、儿童成长、自然探索与海洋文化相融合,对同心公园的沙滩娱乐区、儿童活动场地、公共厕所等多个区块进行重点改造升级,增加适儿化的配套设施。”负责该项目设计的设计师郑绿荫举例道,像在沙滩娱乐区不仅设置了沙滩秋千、遮阳伞、露营基地等,还增加儿童友好标识和儿童网红打卡点。对现状厕所和城市书房,则增设第三人卫生间、母婴室等。在儿童活动区内,布置有渔船主题活动器械、攀爬墙、趣味互动小品等。

不同于同心公园,位处洞头岛西南侧的南塘湾公园则更注重打造家的港湾。该公园占地面积约3.79公顷,在设计上除了新建儿童活动区,以及对活动器械、游步道、公共厕所进行提升外,还通过主题墙、指示牌设置等多种方式融入家风家训知识普及,激发儿童对“家”的理解,宣扬家文化。

“在儿童友好专项设计中,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比如周边居民儿童年龄段的构成,设施使用方面的安全和舒适度,设施的后期维护管理等。”郑绿荫介绍,在南塘湾公园的前期设计中,就做了很多细节处理。比如,为了符合儿童低视角的需求,在地面增加导览标志;设置可移动多功能亲子空间,可作为母婴室、更衣室和休息室;在标识系统中,加入盲文和语音,为残障儿童提供指引和介绍等。

儿童是城市未来的主人,当前温州正以“加速度”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市区白鹿洲公园、马鞍池公园、杨府山公园等纷纷打造儿童友好公园。对此,郑绿荫认为,“儿童友好”应该贯穿城市的每个角落,除了大型市政公园外,居住区边上的游乐园、口袋公园、沿河绿道等,都可以融入儿童友好元素,让这座城市处处体现对儿童的关怀,真正让“儿童友好”深入人心。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将运动、儿童成长、自然探索与海洋文化融合 温州洞头首批儿童友好公园将亮相

赞 (7)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