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果公益携手北师大为乡村儿童“量身定制”数字素养提升课

一堂数字素养课能够如何改变乡村儿童?

日前,致力于乡村数字教育的松果公益与北京师范大学联手研发针对乡村儿童数字素养的全新课程《松果数字素养提升课》,通过线上与线下同步招募高校志愿者的模式,激发大学生人群参与共建,为提升乡村儿童网络素养助力。

据悉,松果公益是由阿里智能信息事业群推出的公益项目,面向全国6-15岁乡村学生,以“挖掘、激发和培养乡村学生探索世界和学习知识的兴趣”为愿景,搭建优质课外兴趣培育类内容平台,打造线上乡村兴趣班模式,为乡村学校提供学生素养培育解决方案。

此前松果公益在乡村开展的支教活动中,志愿者与孩子们在课堂上互动。

在前期乡村调研中,松果公益团队发现,乡村数字素养教育的两大问题集中在乡村数字设备资源分配不均与教育方式有限。与此同时,超八成乡村教师认为,线上数字素养课程对提升乡村儿童数字素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能与课堂教学相辅相成。

在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教授看来,数字化技术进步、互联网平台拓展为教育带来的是一场重塑教育范式的革命性变化,学生正在由过去的受教育者逐渐过度为主动选择者、尝试者,互联网的赋能、赋权可以让乡村儿童在教育中获得越来越多的主动权。

记者了解到,《松果数字素养提升课》以松果公益2022年《我国乡村数字素养教育现状与需求调研报告》为依据,面向乡村地区小学四至六年级、初中一、二年级学生人群,采取分层教学模式,覆盖数字化信息基础知识、搜索引擎的使用、人机互动等理论知识,以及内容制作和信息获取、网络安全和网络伦理等方向内容,帮助乡村儿童全方位建立数字素养意识、培育数字化能力。

对此,阿里智能信息事业群副总裁、党委书记兼UC总编辑周晓鹏表示,乡村儿童是未来乡村建设的主力军。通过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投入,构建乡村儿童数字素养教育生态系统,切实提升乡村儿童数字素养与技能,是助力数字乡村建设、缩减城乡差异的关键所在。

接下来,高校志愿者将通过筛选、认证及北京师范大学的标准化培训,同时完成松果公益平台试讲课程,获得《松果数字素养提升课》云课堂的授课资格。

数据显示,松果公益课程自2019年启动以来,已在全国15个省,110个乡村地区落地,覆盖1240所中小学校,超70万名师生受益,课程总点击量超2000万。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松果公益携手北师大为乡村儿童“量身定制”数字素养提升课

赞 (4)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