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护蕾!这十个律所儿童公益项目没法不爱

今天的儿童就是明天的公民

今天的孩子的模样就是明天共和国的模样

未成年保护领域的法律公益如何做?

根据教育部2023年3月

最新发布的2022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显示

2022年处于幼儿园、小学及中学阶段的

在校生超过2.3亿人

有一批律所,关注未成年人弱势群体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普法、助学、关爱特殊群体等维度

全方位助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在一些项目上默默耕耘了10年

在公益行动的模式上

有的不断钻研创新,系统规划层层推进

有的寓教于乐

将法律知识与孩子们的日常学习糅合

有的则集合律所自身专业优势

发挥相关领域特长制作实用《指南》

……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

律新社精选律界10个

各具特色的“关爱未成年人”公益项目

从中探索律所践行公益创新之路

树立法律意识

保护儿童权利

都说孩子是一张白纸,能够画出最美的图案,因为孩子在童年期处于一种创造性特别易受暗示的状态。但如果受到错误的引导或伤害,其危害性和负面影响力往往难以衡量,对孩子未来人格的塑造,也会产生不可逆的损害。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让未成年人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是最佳防护措施之一。许多律所在未成年人普法工作中不遗余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孩子们积极参与,让法律意识植入孩子内心。

★ 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护蕾行动”

公益行动:清新淡雅的水墨画面,生动接地气的故事内容,这部曾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众号宣发而红遍网络的“护蕾行动”水墨动画公益宣传片,凝结着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瀛东”)主创团队一年的心血。熟悉的画风出自我国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的艺术传承人之手,选取了一些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常见场景,如校园欺凌、性别意识、文明上网等,拍摄成六集短片。此片是“护蕾行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全国“七五”中期普法先进单位,瀛东于2020年5月发起了“护蕾行动”,提出“八个一”具体实施方案,即聘请一家指导单位、绑定一对知名高校、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拍摄一部公益宣传片、编印一本宣传册、开设一所“护蕾学堂”、开通一个救助热线、开辟一个“护蕾专版”。活动实施以来,瀛东与上海进才小学等多家中小学合作开展“普法在课堂”活动,充分利用中小学课后辅导课的时间开展《民法典》系列课程,帮助中小学生增强法治意识,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在所内发起的“情寄彩云、心系阿猛”活动已连续开展了三年,组织志愿者队伍每年亲赴云南文山州砚山县阿猛镇,对口帮扶10名贫困优秀学生;此外还发起并参与了“童心最美 家风添睦”“彩绘风筝 放飞童真”“情满遵义 与爱同行”“书送梦想 为爱前行”等系列活动。

律 新 点 评

用心细致的规划,持续不断的推进,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瀛东在未成年人公益领域中称得上典范。据介绍,目前“八个一”方案均已完成。在“护蕾行动”发起后一个月就开通的未成年人保护热线(16621542266)营运至今,志愿者队伍多次走进社区、医院、学校、楼宇进行青少年儿童普法宣传……瀛东人正向着“让天下儿童不再受伤害”的愿景不懈努力。

★ 北京市京师(武汉)律师事务所:少儿硬笔书法公益普法比赛

公益行动:如何让看似枯燥的法条变得生动,让未成年人主动去研读并学习?也许北京市京师(武汉)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京师”)别开生面的“书‘法’童源”少儿硬笔书法公益普法比赛能带来启发。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湖北省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举办了2022年“六一”少儿硬笔书法公益普法比赛活动,京师作为承办单位积极参与其中。“书”中有“法”,“法”里有“书”,既能提高孩子们的书写能力和审美,又能做懂法、守法的法律小卫士。

律 新 点 评

让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守法,第一步势必是“读”法条,京师通过“抄写”让法条入脑入心的创新之举,对开展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很有启发。比赛中,有近300名湖北省少年儿童参与,评审遴选了30位选手入围网络投票环节,访问量达127万次,总投票量超过55万。最终,有12位小朋友的作品获奖。

★ 北京家理律师事务所《家暴自救指南》

公益行动:作为一家专注于婚姻家事的精品律师事务所,北京家理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家理”)长久以来都很重视儿童的身心健康。为了避免当事人来咨询时跟随在旁的儿童过度参与离婚,家理开全国律所之先河,用心打造了舒适温馨的儿童房,让孩子在父母到所咨询时,可以远离成年人的纷扰。这份关爱同样渗透到了家理的公益行动中,在2022年六一送上了一份特别礼物——《家暴自救指南》。《家暴自救指南》围绕家庭暴力,对家暴家庭进行自救辅导,为深陷其中的受害人带来帮助,为儿童提供有效保护,远离家庭伤害。在此之前,作为家理的重要公益项目之一,家理儿童保护计划“护蕾行动”曾推出儿童防性侵系列视频,受到广泛好评。今年六一,家理将发布与儿童权益相关的推文并附上法律解读。

律 新 点 评

据全国妇联调查显示,中国有30%的家庭存在家庭暴力;家暴受害者中,妇女约占72%,16周岁以下儿童约占15%。数据显示,那些童年长期面对父母之间家暴的人当中,有22.5%的人在某个阶段患有严重抑郁症。相比之下,没有父母暴力史的人,出现严重抑郁症的概率仅为9%。当遭遇家暴时,我们应像家理在《家暴自救指南》最后写的那样,“为保护孩子纯真的梦想筑起堡垒,对家庭暴力勇敢说‘不’。”

资助困难群体

实现教育公平

2022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5%,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虽然我国义务教育的巩固率不断上升,但依然有百万儿童失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初等教育的失学率为4%,初级中等教育的失学率为6%,完成初中教育的比例为91%。也许一份微小的善意,就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人生轨迹。为此,多家律所纷纷针对欠发达地区的困难儿童,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奖学金等方式为品学兼优的学子、留守儿童们提供资助,助力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 国枫律师事务所国枫弘慧奖学金

公益行动:

“这次的线上交流活动,对我学习和生活方面有很大的帮助。”

“律师们像邻居家的哥哥姐姐一样亲切,聊天氛围非常好……热情地为我们解答、帮助我们。”

“律师们很和蔼、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期待下一次的活动。”

这些反馈来自国枫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国枫”)举办的爱的双向奔赴——云端茶话会活动(第二期)。国枫志愿者们与来自不同学校的弘慧学子们共聚云端,认真倾听孩子们在学习中的烦恼,与他们分享个人成长经历,普及与之相关的法律知识,用暖心的话语在云端表达爱意,鼓励他们更加自信地追逐梦想。

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是湖南省第一家5A级非公募基金会,2015年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让每一个乡村孩子有尊严有担当地融入社会”是弘慧的愿景,国枫作为弘慧的长期忠实伙伴,一直倾力支持中国乡村教育事业。

律 新 点 评

国枫与弘慧的合作起源可以追溯到10年前——国枫自2012年起即出资在湖南省通道县第三中学设立“国枫弘慧奖学金”。2019年,国枫联手弘慧正式启动“国枫公益专项基金”,并于2020年正式启动弘慧基金会国枫公益专项基金阳原县项目点。从两次“云端茶话会活动”可以看出,国枫对孩子们的关爱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出资的层面上,而是真正时时关注学子们的生活与思想。在孩子眼中,志愿者们不仅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更成了可以倾诉苦恼与梦想的知心大哥哥和大姐姐。

★ 北京大成(昆明)律师事务所:大成昆明爱心基金

公益行动:“每月捐一块,月月充满爱”,这是2023年3月8日起“大成昆明爱心基金”在云青平台开通“月捐”功能的宣传口号。开通同日,北京大成(昆明)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大成昆明”)公众号发文号召公众积极参与“云南希望工程1元月捐”公益活动。“大成昆明爱心基金”设立于2021年1月,是大成昆明总结多年公益活动的经验,为实现律所公益活动的规范化、精准化、常态化和品牌化而采取的创新举措。

该基金在共青团云南省委所属的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下运营。两年多来,大成昆明分所依托该基金,先后组织或支持了抗击新冠疫情、关爱留守儿童、驰援灾区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开展法治教育等10余次公益活动。自2022年7月1日起,大成再次“加码”:律所凡单案创收5万元以上的,提取100元注入“大成昆明爱心基金”。

律 新 点 评

在如今智能手机已普遍化的时代,大成在爱心基金创立时就同步上线了“一部手机做公益——云青筹”平台,今年的创新之举“月捐”也是通过该平台实现,让公益在手机端就可便捷完成,并且带动更多人参与,让律所公益不再“封闭”。凝结爱心,汇聚力量,大成昆明正在推动更多人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伸出援手。

★ 中伦律师事务所健步走捐赠活动

公益行动:如果你曾在去年的金秋时节见到一群奋力疾走的人,可能是中伦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中伦”)的律师们正在用他们的脚步行善举。做公益,用走的?2023年3月20日,由中伦发起的“第六届中伦公益健步走捐赠活动”走进北京市通州区兴顺实验小学。这所小学是一所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要生源的学校。在这里,学校软硬件基础设施薄弱,书籍读物短缺,难以满足孩子们对知识学习的汲取与需求。这次来自中伦11家境内办公室的员工用近亿步数募集来的善款,为孩子们提供了一间多媒体图书室,帮助学校改善教学条件。而去年,同样以外来务工子女为主的艺才小学也在中伦的支持下,建成了一间多媒体图书室。

律 新 点 评

该项公益活动开始于2017年,中伦人走出办公室,用脚步丈量大自然的广阔,用目光记录沿途的风景。中伦人的总步数都将按比例兑换成现金采购爱心物资,委托中伦公益基金会送到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手中。这项融合了健康、团建元素的公益之举令人称赞,不仅助力孩子们离梦想更进一步,也让中伦的律师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命运的不圆满

用爱填补遗憾

著名的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德勒曾经说过:“幸运的人生一生都被童年治愈,而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那么幸运,能拥有无忧无虑的童年,有的可能是生理上的不完美,身患重病或残疾;有的可能是心理上的不健全,难以正常与人沟通;有的可能是家庭不完整,不能同时享有双亲的陪伴。为了让这群特殊的孩子们留存童年的美好记忆,一些富有爱心的律所用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尽力填补这些不圆满,“治愈”孩子们的同时,自己也同样被治愈。

★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星星的孩子”专题画展

公益行动:在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金诚同达上海分所”)策划的专题画展上,出自孩子们之手的“杰作”或充满童趣,或诗情画意,或创意十足,或古韵悠长;有些画作丝毫不逊色于专业艺术家,让人能从中感受到澎湃的生命力。很难想象,这些画作的来源是一群特殊的孩子——患有自闭症的“星宝”们。这不禁令人猜测,或许上帝真的在关了一扇门的同时,为他们开了一扇窗。从2019年开始,金诚同达上海分所就与上海辅读学校进行合作,定期举办不同的主题活动,让更多人关注到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而专题画展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活动,这些纯真之作,让平时忙于工作的律师们,一同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律 新 点 评

每44名儿童中就有一人患有自闭症。而在我国,自闭症患者的人数已超过1000万,其中儿童已超过300万。近年来,关注“星星的孩子”的公益项目不少,但像金诚同达这样会从中挑选作品用于律所海报的创意并不多见。这项活动将公益与艺术融合,共创赏心悦目的作品与衍生品,实属难得。

★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先心病儿童救助

公益行动:一张又一张,屏幕前出现了不同孩子纯真的脸庞,既有尚在襁褓的婴儿,也有已在求学路上的学子。不幸的是,他们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幸运的是,他们都及时得到了救治。他们都是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天驰君泰”)与北京彩虹桥慈善基金会合作的公益项目的受益者。天驰君泰已连续5年每年出资帮助高原地区先心病儿童进行早筛及救治,已成功救助21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孩子就是未来,天驰君泰的爱心善举,无疑为这些家庭送去了希望之光。通过帮“小家”,实现助“大家”,彰显了天驰君泰律师的爱心善意和社会责任,也收获了先心病患儿家庭的诚挚谢意。

律 新 点 评

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占出生活婴的0.4%—1%,这意味着我国每年新增先心病患儿15万—20万名。虽然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脏器之一,但此病并非不可挽回,关键在于早期筛查和手术时机的选择,一般以3—6岁为佳——天驰君泰的善举覆盖了最关键的这两部分;早发现早医治,在挽救患儿的同时,也挽救了这些家庭的幸福。

★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基金

公益行动: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安则国安。2022年3月7日,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杭州办公室(以下简称“天达共和”)、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与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举办“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天达共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基金”成立仪式,并捐赠50万元成立资金。该专项基金不但关注未成年被害人,也同时致力于服刑人员子女的帮扶,未成年人犯罪、被害预防,以及家庭教育等方面。“成功,始于助人成功”是天达共和律师的共同愿景,希望通过专项基金的设立更好地关爱妇女儿童,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律 新 点 评

作为特殊群体中长期缺乏关爱、受人歧视、失学率高的人群,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是目前国内困境儿童中最为复杂的一个群体。他们更迫切地需要关注及正确引导,否则很容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造成犯罪的代际传递。天达共和的公益照顾到了这部分易被“忽视”的群体,传达人间暖意,力求阻断父母犯罪给孩子们的负面影响。

★ 北京卓纬律师事务所残障儿童艺术品义卖

公益行动:儿童内心深处的情感和无限的创造力是无价之宝。为展示残障儿童的绘画才华,卓纬律师事务所与霍金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携手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中心举办“不啻微芒 益路有你”六一儿童节特别企划活动。卓纬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卓纬”)是一家提供公司、商事以及金融法律解决方案的专业律师事务所。卓纬希望通过艺术作品的义卖善款点亮这些特殊孩子们的未来。该活动分两场进行,义卖活动的收益将直接用于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中心的项目和发展,以及资助残障儿童家庭,为更多的残障儿童提供艺术学习和发展的机会。

律 新 点 评

中国是世界上残疾儿童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通过调查数据的分析,中国每1000个儿童中就有16个是残疾儿童。相对而言,残疾儿童是社会的特殊困难群体,更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和重视。他们虽然身体不完美,但梦想可以很丰满,卓纬的善举无疑是在为孩子们圆梦。

结语

“让天下儿童不再受伤害。”

“让每一个乡村孩子有尊严有担当地融入社会。”

“为保护孩子纯真的梦想筑起堡垒,对家庭暴力勇敢说‘不’。”

中国律所在未成年保护公益行动中,不断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了公益担当。

这个世界的规律是让每个儿童都有做梦的权利。今日帮助孩子们的一小步,就是助力他们未来跨出的一大步,守护孩子们眼中的“希望之光”。让温柔与美好同时抵达,照亮每一颗星星的路。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10年护蕾!这十个律所儿童公益项目没法不爱

赞 (3)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