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友好丨小小儿童议事会开进了社区,来听萌娃们畅所欲言

小小儿童议事会

童心童力,创“议”社区,老师一定是特意把“创意”的“意”写成“议”的!

小小儿童议事会尚未正式开始,报名参加的孩子们就已提前到场并悄悄地议论开了。

没错,一场由少年儿童担任主角的“小小儿童议事会”于7月2日在虹桥机场新村社区博物馆里拉开了序幕。

15名年龄分布三年级至八年级的孩子自我介绍后在老师的引导下遵循“每组平均年龄及性别比例均相近”的原则自由成组。老师以“社区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为切入点帮助大家聚焦问题,4个小组分别认领板块进行思考、讨论。

如果小朋友也可以进入给老爷爷老奶奶设立的助餐点吃饭,那么在放暑假的时候哪怕爸爸妈妈不在家,我们也不用叫外卖吃啦!

如果小区里可以组织我们一起捐衣物,那么有很多现在我们穿不下的衣服洗干净之后就可以送给有需要的小朋友了。

如果夏天垃圾分类的时间延长一点就好了,夏天的湿垃圾太招虫子啦!

这是我画的俯视图,如果小区里的道路可以分别规划给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就好了,外卖的电瓶车在小区里穿来穿去特别快,很危险!

……

4个小组经过热烈的讨论将自己对于美好社区的畅想形成文字并佐以绘画呈现在展示板上,并推选小组代表上台分享。

从陌生拘谨到配合默契,短短的两个小时里孩子们在释放自我的同时也找到了彼此友好相处模式。于是趁热打铁,老师提议大家一起讨论并制定“小小儿童议事会制度及公约”,最终形成了9条分别用8个字凝练的内容,孩子们自发轮流书写后认真地签署了自己的姓名。

这场议事会对于孩子们来说不仅仅拥有了参与的仪式感,更给予了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空间、畅所欲言的机会、展现自我的平台。

程家桥街道妇女联合会组织推进“小小儿童议事会”不仅仅是为儿童打造环境友好、设施齐全、服务完善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创建儿童友好社区,更希望在创建过程中充分尊重儿童的主体性,通过儿童的视角设身处地地了解孩子的需求。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儿童友好丨小小儿童议事会开进了社区,来听萌娃们畅所欲言

赞 (2)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