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游溪镇的柳坑中心小学打造留守儿童“第二个家”

近日,在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游溪镇的柳坑中心小学,下午放学铃一响,他们便来到四楼的“善美儿童之家”。72平方米的空间加上1名常驻社工,为留守儿童打造了一片有爱的“天地”。

“善美儿童之家”是韶关开展的儿童服务项目,它由韶关市妇联主办,以“妇联+爱心机构+学校+村(社区)+社工+义工+志愿者”服务模式,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服务。“学校在4点35分放学,校车要分五趟把孩子们都送回家,最晚一趟是5点30分。”柳坑中心小学校长冯亚南介绍,中间这1小时是孩子们的活动时间。

五年级的瑶族小朋友萱萱几乎每次放学后都会在这度过1小时。“我是坐第三趟校车回家的,放学后和好朋友一边画画,一边聊天。”萱萱说,在这里她还学到了瑶绣。

作为乳源瑶族自治县三个少数民族乡镇中唯一一所完全小学,全校630名学生中,瑶族学生和留守儿童均占比过半。如何给瑶族学生和留守儿童更温暖的陪伴?韶关市妇联主席汪波介绍,乳源“善美儿童之家”通过结构化课程和参与式活动,缓解儿童因照顾不周、陪伴缺失引发的安全意外事故多发、心理健康问题突出等困境。

2019年1月17日,韶关市首家“善美儿童之家”在游溪镇柳坑中心小学启用。截至目前,共开展498场活动,累计有2万人次受益。四年来,全市共建成“善美儿童之家”38个,含浈江、乳源、乐昌、始兴、翁源等8个示范点,满足留守儿童及其家庭需求的多元化服务体系逐渐形成。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游溪镇的柳坑中心小学打造留守儿童“第二个家”

赞 (5)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