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儿童操场等儿童关爱公益项目大盘点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努力让所有儿童都能拥有美好灿烂的明天,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

然而,现实中,有些孩子因各种变故,失去了亲人庇护;有些孩子因疾病,丧失了感知世界的权利;有些孩子因外部条件所限,无法接受教育……

他们,往往更加需要社会的关注和关爱。

让陷于困境的儿童及时得到救济、为需要帮助的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这是全社会必须担负的责任,也是织密社会保障网的重要一环。

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个体、企业和组织愈发关注他们的生存状况,点滴爱心汇聚成河,保障了他们在生活、教育、医疗康复等多层面的需求,为这些孩子们提供着更为立体的呵护。

每年儿童节,总会有致力于此的企业向我们发来其“儿童关爱”项目的最新进展。今年同样不例外。一个个不断创新的项目,一个个不断刷新的数据,凝聚了商业的善意,也代表着先锋企业的使命责任。

正值第72个国际儿童节,小编在整理企业推送的项目基础上,同时又搜集了汇总了十个企业和机构发起的“儿童”主题公益活动排名不分先后),在为这些企业的善良与坚持喝彩的同时,也期待越来越多的个人、企业和社会资源能向那些需要帮助的儿童倾斜

相信这些汇聚而成的真诚、坚持和善良,一定能让更多儿童健康生活、幸福成长,在阳光下尽情如花绽放。

1

“乡村儿童操场”,打造更安全完善的运动环境

参与方:美团公益、壹基金

关键字:运动设施、安全、丰富

赫章县松林坡白族彝族苗族乡则雄幼儿园操场前后对比图

“乡村儿童操场”公益项目由美团公益和壹基金于2020年9月联合发起,旨在凝聚平台商家、消费者和合作伙伴的爱心,通过为偏远山区及乡村公办幼儿园铺设多功能运动场,配备幼儿园体能游戏综合器材包,并提供教师培训支持幼儿园老师开展相应的体育教学和户外游戏活动,帮助山区儿童获得更安全、更完善的运动环境,更好地促进山区学龄前在园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截至2021年年底,壹基金和美团公益先后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赫章县、纳雍县、大方县、威宁县、七星关区等区县建成超过170个乡村儿童操场,逾万名儿童直接受益。

2

“伊利营养2030”,守护无数孩子的健康

参与方:伊利公益基金会 中国红基会

关键字:营养均衡

2021年6月10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红基会”)与内蒙古伊利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伊利营养2030”公益项目在京启动。

“伊利营养2030”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开展营养物资捐赠、健康知识科普、梦想关爱行动等系列公益活动,助力保障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阶段的儿童和青少年的营养健康,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

5月27日,伊利携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举办“伊利营养2030”QQ星儿童奶粉捐赠仪式,向凉山州甘洛县及越西县的孩子们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QQ星榛高儿童奶粉。

3

提高“爱的分贝”,回归有声世界

参与方: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OPPO

关键字:听障儿童、重获听力

“爱的分贝”项目启动于2012年3月2日,隶属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是由众多播音员主持人发起的针对贫困听障儿童救助的公益项目。

爱的分贝旨在通过人工耳蜗手术植入资助、听力语言康复资助、听障儿童家长培训、爱耳知识宣传等多样化的形式,从资金支持、政策咨询、就医指导、康复教育培训等多个方面为听障儿童及家庭提供支持和帮助,让这些儿童能够早日回归有声世界。

2020年OPPO推出的无线降噪耳机OPPO Enco X,拥有夜曲、白歌、竹韵三种配色,其中“竹韵”配色是与北京爱的分贝公益基金会合作的定制款。2021年春节前夕,爱的分贝联合OPPO Enco发起的一场公益活动,OPPO Enco将向爱的分贝捐出1062019.3元善款,用于人工耳蜗体外机升级,帮助更多听障儿童重获新“声”。

4

“翻书越岭”,让山里的孩子们看见更大的世界

参与方:菜鸟驿站、单向空间、Heaven&Hell

关键字:阅读、捐赠书籍、精神世界

书山有路,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带去更广博的世界和更富足的精神财富。

菜鸟驿站联合单向空间和Heaven&Hell一起向全社会发起“翻书越岭”活动,向大家征集闲置文学书,号召大家一起捐出一本书。

无论身处何处,孩子们都不应只有一眼望尽的命运,还可以随时奔赴一场未知的《远大前程》;不应只囿于山野,还可以一直《步履不停》;不应只有家中一盏灯,还可以走向远方,《到灯塔去》……

他们理应有权利开启一扇通往更广阔未来的大门,领略不一样的世界。

5

让“星星的孩子”拥抱爱与温暖的力量

参与方:优衣库、曹鹏公益基金会

关键字:社会化、群体活动、自闭症儿童

自2015年起,优衣库携手曹鹏先生及上海曹鹏音乐中心,助力关爱近400名“星星的孩子”,举办超27场“自闭症儿童店铺体验”活动,搭建自闭症儿童与社会大众沟通交流的桥梁,帮助激发社交自信。

活动当天,来自“天使知音沙龙”的自闭症乐手们,还会为在场的消费者带来酣畅淋漓的“快闪式”交响乐演出。

未来,曹鹏公益基金会将持续开展关爱自闭症患者项目,并通过资助开展儿童健康宣教、志愿者培养等方式,使自闭症及其家庭收获社会的尊重、认可与关爱。

优衣库也将继续携手曹鹏公益基金会,积极调动更多志愿者,不断开展多元门店体验活动、“爱·咖啡”、“爱·课堂”授课等多重形式,多方位助力自闭症儿童更好学习与成长,走出孤独的象牙塔。

6

“海洋天堂”,让爱来,让碍走

参与方:壹基金、比亚迪、滴滴等

关键字:特殊需要儿童、资金援助、社会支持

“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以孤独症、脑瘫、罕见病等特殊需要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以社会倡导为主要策略,通过搭建与支持特需儿童服务机构、家长及病友组织、研究机构、公众和企业的联合行动网络,有效促进社会接纳及政策支持,帮助特殊需要儿童及其家庭享有有尊严、无障碍、有品质的社会生活。

目前,该项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获得了包括比亚迪、滴滴等企业在内的大力支持。

7

他们是“心青年”,他们也是“大梦想家”

参与方:沃尔玛、壹基金、守望心智障碍家长

关键字:社会化训练、心智障碍少年儿童

2019年起,壹基金携手沃尔玛中国、守望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网络联合发起了“沃爱下午茶”职前体验项目。

山姆门店的工作人员为“实习生”们讲解岗前说明

该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在沃尔玛门店开展心智障碍青年的职前体验活动,旨在让心智障碍青年在真实的职场环境和岗位中实践,并且在零售卖场这一能够大量接触人群的工作中,培养适应社会的能力。

为了更好地帮助“心青年”们,2020年,壹家人升级了项目模式,将以往半天的“沃爱下午茶”工作体验活动,升级为“大梦想家”心智障碍青年职场圆梦项目,这样“心青年”就能在就业辅导员和企业志愿者的陪伴和支持下,在门店持续工作一周,更深入了解工作岗位的要求,学习相关的工作技能。

2021年4月2日,项目于沃尔玛深圳大卖场蛇口店启动并开展了第一期实习生活动。2022年4月18日-4月22日期间,“心青年”们在就业辅导员、深圳福田山姆会员店店员、沃尔玛员工志愿者的协助下接受工作技能培训,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8

“益童乐园”,让希望的光照进“留守儿童”们的梦想

参与方:字节跳动、壹基金

关键字: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心理健康、陪伴

2018年7月,壹基金和字节跳动公益联合发起“益童乐园”,项目旨在为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及部分社区试点推进贫困农村留守儿童 、困境儿童及城市边缘社区农民工子女建立安全友好的儿童活动空间。

通过联合和支持社会服务组织及招募志愿者在“益童乐园”内开展儿童关爱服务活动,该项目为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提供生命安全教育、健康卫生教育、兴趣培养、地方特色民俗文化传承和社会心理支持等常态化服务,缓解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城市流动儿童面临的成长陪伴、社会支持和生活安全及心理健康等问题,搭建基于社区儿童的专业关爱服务平台,保障儿童基本权利,陪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截止2022年3月,常规益童乐园累计服务儿童已达123.46万人次。

9

为“小候鸟”送上“爱的肯定”

参与方:肯德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关键字:留守儿童、流动儿童、陪伴

2016年,肯德基中国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350万资金,成立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主要面向全国留守/流动儿童开展一系列情感呵护和心灵关怀,包括为留守/流动儿童集中的社区捐建图书角和组织读书活动;利用肯德基遍布全国的餐厅网络为受助儿童开展小候鸟专场故事会等阅读互动活动。

2022年的小候鸟关爱季,肯德基小候鸟基金携手阿里巴巴公益,推出“疯狂3小时,小候鸟向自然出发”线上公益活动,号召公众通过朗读自然故事、解答自然困惑、参与趣味问答等方式,做“小候鸟”认识自然的“同行者”,并助力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为“小候鸟”捐出图书。

“小候鸟向自然出发”活动不仅让留守、流动儿童们在大自然故事中读懂生活、感受快乐,更在有爱的季节里也收获来自社会的善意和鼓励。

10

“健康充电站洗手课”,驱赶从手入口的病毒

参与方:舒肤佳、壹基金

关键字:卫生习惯、洗手设施

为了改善乡村孩子们在校的卫生条件,壹家人舒肤佳与壹基金一起,多年来坚持走进乡村进行洗手教育公益,为孩子们传递正确的卫生知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还专门为乡村学校安装便捷的洗手设施,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20年,壹家人舒肤佳全面启动“健康传中国”教育与公益项目,致力于向1亿人普及卫生知识与正确洗手习惯。今年壹家人舒肤佳全球洗手日活动在“健康传中国”的主题下展开,将 “洗手健康课” 带到乡村和城市,为那里的孩子们进行全面的健康教育及守护。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乡村儿童操场等儿童关爱公益项目大盘点

赞 (1)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