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进行时 鄂尔多斯东胜区第五小学: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

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

——东胜区第五小学第十一届读书节系列活动报道

留一点时间给读书,多一点空闲给思考,献一份热忱给学习。阅读让童年更快乐,阅读让明天更美妙!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推动学生阅读的深入开展,东胜区第五小学以第27届“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举行了以“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校园读书节活动。

第一篇章:“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读书节开幕

今年4月,东胜区第五小学读书节拉开帷幕,学校以本届读书节为契机,持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切实落实“双减”政策,深入阅读,传承经典,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让阅读成为所有师生的习惯。

第二篇章:“聚焦阅读 助力‘双减’”班主任读书沙龙活动

最是书香能致远,每一本书都是独一无二的遇见。为助力“双减”,引导教师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4月13日,东胜区第五小学青年班主任们相聚在教工之家开展读书沙龙活动,一起分享读书故事,彼此推荐一本影响深刻的书。大家伴着音乐真诚交流,敞开心扉,畅谈教育理想,抒发读书感言。

第三篇章:“义卖助‘双减’ 爱心暖校园”爱心义卖活动

为丰富校园文化,打造“双减”背景下的阅读教学,激发学生读书热情,使旧图书得以循环使用,4月22日下午,东胜区第五小学一学期一次的图书爱心义卖活动拉开了帷幕。学校统一划分好了义卖区域,各班学生到指定地点“开店”。小小义卖员们热情周到,分工明确,每个书摊的“老板”们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各班纷纷亮出自己设计制作的精美广告海报,各班的图书摊点井然有序。

本次的活动以图书爱心义卖为载体,阅读好书为目的,以锻炼能力为根本,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图书交流的平台。

第四篇章:“让阅读真正发生”整本书阅读汇报课

结合书香校园建设工作部署及第十一届校园读书节的系列活动安排,东胜区第五小学于4月26、27日开展了以“让阅读真正发生”为主题的整本书阅读汇报课活动。

本次活动以年级组为单位开展,秉承东胜区第五小学一贯的集体备课模式。主讲教师提前准备,组内教师集体交流,有经验教师建言献策,主讲教师二次修改。最终展示了一节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阅读汇报课。

第五篇章:“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读书节活动成果展示

一年级:“精美书签我制作”

为鼓励学生诵读中华经典,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一年级的同学开展了“精美书签我制作”展示活动。在课上老师指导孩子手工制作书签,孩子们完成的书签富有创意,图片精美,融趣味性与实用性于一体。孩子们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书签走上讲台,与大家分享书签制作的快乐和心得。

阅读让孩子们学会了感受生命,感知人生,视野变得宽阔,内心更加温柔,愿“书香”充溢在每个孩子的心中。

二年级:“精美绘本我制作”

二年级组利用班会时间开展“精美绘本我制作”主题活动。从绘画的流畅、手工的细致、色彩的丰富,可见孩子们制作的用心程度。一套画笔,一张张白纸,一幅幅美妙图画,一段段文字,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每一本绘本展示的都是孩子们独有的视野,展现了他们丰富的精神世界。

绘本仿佛给孩子们开启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孩子们每天都读着创意无限的故事,欣赏着来自大师的绘画作品,他们的眼界被无限扩大,心灵得到了滋养,创造的天性就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

三年级:“小故事 大道理”讲故事比赛

为了引导学生喜爱寓言故事,在趣味阅读中懂得做人的道理,培养孩子们阅读与写作能力,提高他们的口语表达与演讲能力,让学生在小故事之中获取大智慧,不断提升综合素养,三年级举办了“小故事,大道理”讲故事比赛。

小选手们表现落落大方,语言生动有趣,声情并茂,故事内容丰富有趣,并塑造出了一个个生动而又鲜明的角色和形象,精彩的讲述带给大家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渐入语言艺术的殿堂。精彩故事分享,在激发同学们课外阅读兴趣的同时,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表达与演讲能力!

四年级:“小课本 大舞台”课本剧表演

为助力读书节,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东胜区第五小学四年级各班的小演员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表演了课本剧《桥》。课本中的人物从课本中走出,鲜活地展现在观众眼前。

一方小舞台,一段段精彩的展演,将课本内容变成了一幅幅立体的画面。展演过程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现场观众融情于境,随着剧中人物的悲欢离合,不时发出阵阵掌声与抽泣声。

五年级:“校园朗读者”比赛

在一阵阵美妙的音乐声和诵读声中,五年级组“校园朗读者”比赛拉开了帷幕。各班学生积极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文段优美,舒缓的朗读与一段美文相遇,用稚嫩的童声诠释着作品的内涵,美文美诵,唇齿生香。

同学们的朗读深深地吸引了台下的小观众们,大家凝神静气,专注地听选手的朗读,并不时为选手鼓掌加油。

六年级:“品诗词之美 传中华文明”古诗词展示

为了提高学生的经典诗词背诵能力与书写水平,以培养综合能力的双赢教学为目的,东胜区第五小学六年级根据本年级所背诵古诗词篇目、名言警句,以默写的形式组织学生进行现场比赛。比赛过程中,学生们用优美的汉字,书写中华经典诗词。

第六篇章:“个人阅读挑战”赛

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本次读书节东胜区第五小学举行了班级“个人阅读挑战”赛,比赛时间是4月11日——5月11日,比赛期间以本年级阅读推荐书目的阅读本数为评价依据,学生们积极踊跃地给自己设定阅读目标,并积极投入到竞赛当中。

短短一个月的比赛,大部分学生都超额完成阅读目标,有些学生阅读本数能达到40多本,就连平时不爱阅读的同学也能利用空闲时间进行阅读。比赛结束后,东胜区第五小学对每班阅读书目最多的学生予以表彰,班主任对班级阅读量前20%和进步明显的孩子进行了班级表彰。这样更加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

据家长的反馈,孩子通过这次“个人阅读挑战”赛,能主动阅读,即使是阅读比赛结束后,阅读习惯也依然能够保持。后期学校还会根据不同的阅读主题进行阅读挑战活动,让孩子们爱上阅读,沉浸在阅读的快乐阅读之中。

第七篇章:读书节闭幕表彰

“书香家庭”评选

每一个优秀的孩子背后,离不开家长的付出和关爱;每一段有温度的童年,离不开家校携手的相辅相成。读书节结束后,东胜区第五小学评选出了55个“书香家庭”。

“书香班级”评选

东胜区第五小学以“个人阅读挑战”赛班级阅读总量为依据,评选出了五小“书香班级”。

“书香班级”的评选让书香溢满校园,使读书成为一种需要、一种乐趣、一种享受、一种生活。进一步培养了学生读好书、勤读书、好读书、会读书的良好习惯。

本届的“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读书节系列活动落下帷幕,在春意盎然的季节,东胜区第五小学力求落实“双减”,打造书香校园,通过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给每个孩子的心中播下了一粒阅读的种子,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为世界带来一片美丽的绿洲。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双减进行时 鄂尔多斯东胜区第五小学: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

赞 (9)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