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市东瓜镇兴隆村兴隆完小学“生活化教育”点亮孩童梦想

新华社昆明6月6日电(记者王长山、字强)自己担任主采访员,负责提问,其他同学担任观察员,负责记录和拍照,一行五人敲开农户家门,对房屋建设、家庭成员等情况进行采访……回想起几天前第一次当小记者进村采访的情景,三年级小学生杨娜依然很激动。

  在这次班里专门安排的课程中,同学们分成5个小组,准备了9个问题,到学校附近的马房村进行采访,杨娜和同学一下午采访了5户村民。

  “我知道这还不算真正的采访,但我很喜欢这样的课,可能我长大后也会当一名记者。”杨娜一脸害羞地说。

  杨娜就读于云南省楚雄市东瓜镇兴隆村兴隆完小,这所小学采取三方合作、公立民办的办学模式,近六年来,分众传媒累计支持逾1600万元,保障了师资力量、校园活动及办公经费。

  校长王珂说,学校秉持“生活即学习,学习即生活”的办学理念,杨娜参加的采访实践课只是学校每周组织开展的各类生活化实践课程中的一项,其他还包括进城参观博物馆,到高铁站开展快闪活动,上山采茶,举办语文节、毕业礼、家长开放日等活动。

  记者在兴隆完小看到,多功能教室、宿舍、食堂、操场、浴室等硬件设施齐全,学生参与设计打造的照片墙、黑板报、留言板等软环境精巧别致,分别挂在宿舍、食堂、浴室等门口的如梦令、满庭芳、浣溪沙等木牌别有一番意趣。

  目前,兴隆完小有165名学生,17名教师和职工,三分之二学生住校。教师中有2名当地教师,其余15名教师来自宁夏、黑龙江、江苏、山东等地,平均年龄28岁,基本都有支教经历。

  今年34岁的黑龙江人唐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2015年,她就到云南临沧市支教,2020年9月,来到兴隆完小负责教英语和数学。她注重引导学生在生活化的场景中学习知识,比如让学生回家用脚步丈量田地以学会面积测算方法,让学生在规定路程内通过走路、骑自行车两种方式对比测算速度等。

  “我愿意继续坚守,陪伴孩子们茁壮成长,追逐梦想。”唐月说,小记者实践课就可能在杨娜心中种下记者梦的种子。

  王珂说,经过几年来的探索实践,“生活即学习,学习即生活”办学理念得以生根发芽,为地方政府、公益组织、企业三方协力办学进行了探索。

传播儿童公益 为儿童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快乐班儿童公益网 » 云南楚雄市东瓜镇兴隆村兴隆完小学“生活化教育”点亮孩童梦想

赞 (8) 公益平台需要您的资助

我是快乐班小瑞 谢谢您的支持 网站将坚定运行!

微信扫一扫打赏